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微博
|
手机 手机
|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平台 > 新闻发布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两周年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1-08-30 18:50     来源:广西政府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两周年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 间:2021年8月30日16:00

地 点: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广西新闻发布厅

出席人员:

自治区商务厅厅长、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主任   杨春庭

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韦江

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副行长  张春光

南宁海关副关长、新闻发言人   邓光文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管委会副主任   谭玫瑰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委会副主任  莫福文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副主任   凌星高

主持人: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薛彬

16:00


薛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欢迎出席自治区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2019年8月30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开启了广西开放发展的新征程。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自治区商务厅厅长、自贸办主任杨春庭先生,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韦江先生,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副行长张春光先生,南宁海关副关长、新闻发言人邓光文先生,南宁片区管委会副主任谭玫瑰先生,钦州港片区管委副主任莫福文先生,崇左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凌星高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两周年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有请杨春庭先生作介绍。

16:01


杨春庭: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首先,我代表自治区商务厅、自贸试验区工作办公室对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一直以来对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9年8月30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两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下,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为国家试制度,为改革闯新路,为广西谋发展,着力建设引领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自由贸易园区、国际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和枢纽、中国—东盟跨境产业合作示范区。我们大胆试,完成国家赋予120项中除涉及国家事权外的全部改革试点任务;大胆闯自主改,探索形成44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区复制推广,13项属全国首创;自贸试验区活力绽放,截至今年7月底,累计入驻企业3.9万家,是自贸试验区设立前的10倍,累计实际利用外资9.3亿美元、进出口3313亿元,占全区外贸外资总额的37%和35%。

一、聚焦“三大特色”,为国家试制度。一是积极探索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高质量建设的新模式。聚焦面向东盟、服务陆海新通道、沿边开放三大特色,依托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物流体系,加快建设连接东盟和国内市场的国际物流枢纽。首创铁路集装箱与海运集装箱互认机制,形成“原箱出口、一箱到底、海外还箱”全程国际多式联运模式;加快推进与新加坡等东盟国家“单一窗口”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实施“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等新模式。今年1—7月,钦州港进口整体通关时间16.88小时,比2020年压缩19.91%,跃升至全国一流水平。二是积极探索促进沿边经济发展的新路径。“边境地区跨境人民币使用改革创新”获评全国自贸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创新开展互市贸易“集中申报、整进整出”通关新模式,边民互市通关作业无纸化实现100%覆盖,整体通关时间压缩超80%。三是积极探索深化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新机制。率先在全国沿边启用全信息化智能通关,实现一站式“秒通关”,为企业降低成本约2亿元,成为全国边境陆路口岸首创经验。积极构建以中国—东盟跨境金融改革创新为代表的金融开放生态,中国—东盟金融城累计引入金融机构达244家,是2018年末的11倍。创新开展中马“两国双园”跨境金融合作试点,形成点对点金融便利化合作新机制。截至今年6月,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累计总量已达1.37万亿元,在9个边境省(区)、12个西部省区中排名第一。

16:07


杨春庭:

二、突出制度创新,为改革闯新路。一是对标对接国际贸易开放规则水平再提升。南宁片区打造全国首个“三合一”集约式监管新模式,实现海关监管通关服务“一站式”办理,通关时效从24小时以上缩短到4小时以内。钦州港片区开展集装箱“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集成改革,口岸人工作业环节由36个减少到8个;实施“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等新模式,截至2021年7月,累计办理船边直提286票,节约费用超过2000万元。崇左片区在全国首创越南车辆直通厂区模式,凭祥口岸成为全国第一个铁路口岸水果进境指定监管场地,开行全国首趟中越、中泰进境水果班列,中越、中欧班列也首次联程运输开行。二是面向东盟跨境金融合作机制再突破。开展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融创新试点,扩宽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渠道。创新发展人民币对柬埔寨瑞尔等东盟国家货币银行间市场区域交易。广西区域货币交易市场成为全国挂牌币种最多、境外参与行最多、交易最活跃的市场。创新人民币对越南盾资金清算模式。设立互市贸易服务中心,上线“口岸贸易结算信息服务平台”。推动大宗商品人民币计价结算,全国首例以人民币结算的民营企业铁矿石交易落地。三是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服务机制再优化。放宽经营性教育机构等领域外资准入门槛;西部省份面向东盟飞地经济合作新模式等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区复制推广。建成自贸试验区招商引资“三大平台”。截至2021年7月,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内新设企业36827家。

三、坚持扩大开放,为广西谋发展。一是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加快构建。积极打造电子信息、汽车、化工新材料等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电子信息产业及技术孵化基地初步形成中国—东盟数字科创园等若干产业集聚发展平台。钦州港片区16个“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开工建设,钦州港30万吨级油码头通过工程竣工验收。崇左片区加快推进广西良维公司电源线加工项目。中国—东盟经贸中心挂牌运营,中国—东盟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加快推进。二是面向东盟开放产业特色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集成线上线下服务,基本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事通办”。加快推进在广西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网站、广西政务APP开设自贸试验区专区。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桂企出海+”综合服务平台上线运行。三是融合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南宁宜家家居开业,步步高南城百货总部、南宁万象汇等预计年底开业,打造南宁新商圈。钦州港片区打造一批高端社区和“15分钟”高品质生活圈。崇左片区加快推进片区人才公寓等项目建设。广西自贸试验区已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开放热土。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新发展阶段自贸试验区建设新要求,准确把握“三大定位”新使命、RCEP签署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新机遇,加速构建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建成引领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推动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重要枢纽。谢谢大家!

16:13


薛彬:

感谢杨春庭先生的介绍。下面请大家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有问题的请举手。

16:14


消费日报记者:钦州港片区是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唯一临海的片区,又拥有三个国家级开放平台,是广西对外开放的桥头堡。我想请问钦州港片区管委副主任莫福文先生,钦州港片区在依托开放新优势、打造开放新高地上都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莫福文:

谢谢你的提问。钦州的优势在于海,两年来钦州围绕海的文章在改革开放、改革创新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三个方面突出的成效:

首先是出海,刚才说到了,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门户港,钦州港片区在大力打造基础设施的同时进行港航改革,很多数据已经体现西部陆海通道的作用凸显,今年上半年以钦州港为核心的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挤进全球集装箱吞吐量前50,排47位,在全国沿海港口里排第9位,这个作用已经体现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作用了,这是出海。

第二是临海,钦州港片区一个很重要的任务是建设向海经济集聚区,目前钦州港片区已经打造了一批绿色化工、装备制造、新材料、造纸等龙头企业,形成了若干个三百、五百甚至一千亿的产业集群,向海经济集聚区进一步发展。

第三是跨海,刚才说到“两国双园”,广西自贸试验区最大特色是“两国双园”的合作,在跨境金融、跨境产业链、汽车链、跨境电商等方面进行更多新的合作。中马“两国双园”经过九年的建设,已经构建了马来西亚优势产业燕窝、榴莲等产品加工产业链。

钦州港片区围绕以上三个方面在下一步有更大的空间,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16:17


中国新闻社广西分社记者:请问广西自贸试验区成立2年来,在通关创新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

邓光文:

广西自贸试验区获批2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指挥部的直接领导下,南宁海关与通关创新工作部各成员单位围绕“四个全面、一个力推”工作主线,不断探索推进通关创新。截至目前,工作部的17项试点任务已完成15项;有4项制度创新在2021年的第三方评估中被评为“全国首创”,占总数的36%;南宁海关共有5项创新举措获海关总署备案,在全国21个自贸试验区中排名前列。

2020年,南宁海关大力推动“两步申报”等改革创新;广西海事局推行“下放‘两员’从业资格事权”等创新举措;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启动出入境车辆自助通关模式工作;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与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STC)合作共同建设运营广西—香港STC检验检测认证中心。

2021年,南宁海关重点推进探索“广西边民互市贸易集成改革”等11项制度创新举措,自治区商务厅推进“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及保税燃油供应协同系统”等3项创新举措,广西海事局研究推进“低风险危险货物便利化监管模式”等5项创新举措,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研究出台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和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12项措施。

接下来,通关创新工作部将继续大胆开展自贸创新探索,为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持续注入创新动力。

谢谢。

16:20


中国商报记者:广西自贸试验区全力推动特色鲜明的制度创新改革,努力促进开放型经济加快集聚发展,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已取得积极进展。请问下一步具体工作计划是什么?谢谢!

杨春庭: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您的问题非常专业。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聚焦面向东盟、服务陆海新通道、沿边开放三大特色,着力建设“四大高地”,打造“一链条、一平台、一中心”,建成引领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推动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重要枢纽。

一是聚焦特色重点开展制度创新。围绕市场主体需要、产业发展需要开展制度创新,打通产业集聚症结。持续聚焦面向东盟、服务陆海新通道、沿边开放三大特色开展差异化探索。强化片区和区直部门协同配合,从产业发展全链条、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出发谋划设计改革,实现制度创新成果惠及更多市场主体。

二是聚焦关键环节构建产业体系。加速构建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中药材、东盟特色产品加工等跨境产业链。加快中国—东盟经贸中心建设,推进中国—东盟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并探索开展期现联动。加快设立协同发展区,推动具备条件的各类园区和企业协同发展、优势互补。

三是聚焦主导产业狠抓精准招商。围绕片区主导产业、标志性跨境产业链,靶向招引一批产业带动强、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重大项目。加快建立外商投资促进中心,建强片区国际化专业化外资招商团队。创新招商方式,聚焦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大力开展委托招商、以商招商。

四是聚焦国际标准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动出台《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向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下放自治区级行政权力事项的通知》,实施“负面清单”式放权;在广西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立自贸试验区专区和APP手机应用,全力提升广西自贸试验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16:24


央广网广西频道记者:推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实现稳边固边富边是广西自贸试验区的重要使命,请问南宁海关在这方面有哪些创新成果?

邓光文:

边境贸易是广西自贸试验区的鲜明特色。2021年1-7个月,广西边境贸易进出口951.5亿元,增长29.6%,继续位列全国第一。今年3月份,由南宁海关推进和提炼的“广西边民互市贸易创新发展系统集成改革”获得海关总署备案,该项创新举措一是全国首创将海关检验检疫作业全部嵌入系统,边民互市贸易通关时间压缩2/3以上;二是首创应用边民互市贸易集中审像和智能审图,目前已有12种重点商品的智能识别准确率达到95%以上。三是以“边民互市+落地加工”为核心,叠加委托申报、直通式运输、优化检验检疫方式等通关便利化改革,进一步提升安全与便利,减少运输成本达6成上。

该项改革创新实施两年多以来,全区共有112家边民合作社(互助组)和80家落地加工企业签订贸工协议,惠及边民46.94万人次,规模已超过全国其他省份的总和,边民每日获利增长3倍以上。今年前7个月,全区进口互市落地加工商品6.41万吨,与去年基本持平;货值21.16亿元,同比上升2.68倍。2019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促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指导意见将“广西支持互市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试点经验”上升为“国家政策”;广西边民互市贸易落地加工改革于2021年3月10日被商务部总结推荐为全国第一批创新边境贸易发展典型经验做法。

同时,在海关总署的统一指导下,南宁海关与哈尔滨、昆明等沿边自贸试验区海关联合开展协同创新和复制推广,不断推进“三智”合作项目建设。下一步,南宁海关将继续着眼广西边境贸易发展特色,促进监管创新和升级发展,力推广西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自贸试验区。

谢谢。

16:27


广西日报记者: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与东盟国家接壤,地处中国与东盟陆路交通枢纽,在交通、贸易、金融等方面,与东盟国家有着紧密的联系。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崇左片区作为沿边自贸片区,在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打造跨境产业合作示范区方面取得了哪些建设成果?

凌星高:

感谢新闻媒体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崇左片区的关心与支持。崇左片区与越南接壤,是中国通往东盟的陆路大通道。崇左片区2019年8月设立以来,以制度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获评1项国家级、8项自治区级的制度创新成果,扩大开放合作取得积极成效。

对外贸易领跑广西。今年1-7月,友谊关口岸外贸进出口额186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4%,增幅比全区高于11.7个百分点;属地企业外贸进出口总值936亿元,同比增长43.85%,占崇左市的70%,位居全区第一。片区的核心平台凭祥综合保税区成为广西唯一连续六年产值突破千亿元的重点园区。

跨境物流全面提速。2020年成功开通全国首趟中越、中泰进境水果班列,2021年7月中越、中欧班列首次联程运输开行。近期平均每天进出境货车超过1500辆,跨境班列日均出入境6-8趟。我们研发应用通关排队手机APP,上线了口岸进出口车辆待放行系统,车辆排队等待时间压缩30%。新建崇左至凭祥铁路(高铁)项目开工建设。

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现有口岸加工企业40家,培育壮大了休闲食品、电子信息、木材(红木)等边境深加工产业。引进外贸、物流、电商、金融区域总部类企业20多家。今年以来跨境电商累计交易额达10.39亿元。2020年以来跨境人民币结算实现428.19亿元,排全区第一。

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2020年2月1号以来,友谊关口岸累计服务出入境人员71.58万人次、隔离入境人员3.12万人次,均排在广西县级边境城市第一。成功处置突发境外输入病例、进口冷链商品检测出“阳性”事件,保持本地“零确诊”“零感染”。

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将抢抓RCEP生效在即的历史机遇,强化开放引领,统筹疫情防控,畅通陆路大通道,构建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重点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口岸加工、金融保险等产业,主动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加快建成跨境产业合作示范区。

谢谢!

16:32


南宁广播电视台记者:请问自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成立以来,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在推进落实“以城聚产、以产兴城、产城联动”中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亮点成效?能和我们分享一下吗?谢谢!

谭玫瑰: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自揭牌成立以来,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管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片区产业发展定位,深入实施产业高质量发展系统集成示范工程,推动产业集聚高水平升级,促进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现代金融方面,以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建设为载体,高标准打造中国—东盟金融城,截至2021年7月末,中国—东盟金融城入驻各类企业超9000家,金融机构(企业)244家。二是数字经济方面,依托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加快推进一批数字经济项目建设,华为、浪潮、科大讯飞、数字金服及阿里云计算、360安全、奇安信等行业领军企业纷纷入驻。三是新兴制造方面,建成投产蓝水星通讯、格思克、拓航科技、亿安捷等一批制造业企业,迈越云计算设备等制造业项目加快建设。四是智慧物流方面,依托南宁综合保税区、中国(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国家战略建设,全力打造中国—东盟跨境电商网络直播聚集区、南宁综试区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累计入驻物流企业超600家。

要“引凤”,更要“筑巢”;要“兴业”,更要“留人”。 南宁片区在大力推进产业集聚的同时,坚持完善各项配套建设,加快打造宜居宜业生活圈。如今,片区内3条高速公路直达吴圩国际机场,3条地铁线贯穿片区核心区,形成“核心区—机场—高铁站”半小时交通圈。宜家家居商场顺利开业,万象汇等商业项目即将开业,五象商圈逐步成型。优质医疗、教育资源云集,已建成一批优质中小学校,广西国际壮医医院晋升三甲医院。腾讯短视频南宁-东盟运营中心和企鹅新媒体学院项目正开展装修施工,五象博盟中心开展土方工作,为发展文化体育产业提供可靠载体,城市品位内涵和软实力、影响力不断提升。

下一步,南宁片区将持续推进产城融合发展,不断将改革推深做实,更好地融入新发展格局、服务新发展格局,努力在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中走在前作表率。

我的回答到此结束,谢谢!

16:37


光明日报记者: 2021年自贸试验区在政府职能转变工作方面有什么重大改革举措,取得了什么新成果?

韦江:

感谢媒体朋友对自贸试验区职能转变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两年来,我局作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指挥部)政府职能转变工作部的部长单位,去年积极推动区直部门分两批下放自贸试验区实施的自治区级行政权力事项共计162项,事项的下放、承接及流程再造工作顺利完成。在全国同批设立的6个自贸试验区中,广西的放权数量、速度均处于上游水平。

自贸试验区的核心任务是制度创新,权限下放则是制度创新的前提。2021年,根据自贸条例的规定和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我局牵头梳理自贸试验区当前所需的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和其他行政权力三类事项,编制不予授权或委托的事项目录。今年8月20日,自治区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关于向自贸试验区下放自治区级行政权力事项的通知》和不予授权或委托的事项目录(有关文件和目录将于近日印发和公布)。我区由此建立了“一次赋权,分批下放”的赋权新机制,将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及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不能下放自贸试验区行使的自治区级行政权力事项117项列入目录,占自治区级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和其他行政权力三类事项总数的11.7%,占自治区级行政权力事项总数的3.5%。目录之内的事项不得下放实施,目录之外的相关事项可通过法定程序按需分批下放。

此项改革将近年来自贸试验区一直实行的正面放权模式拓展为“负面清单”式放权,就是要解决权限下放不精准,与“片区事片区管”目标有差距的问题,在自贸试验区12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进行最大限度的压力测试和风险管控,最大程度提升片区自主管理、自主创新能力,助推广西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建设。

下一步,我局将协调、督促区直部门和片区在新的赋权模式下,进一步做好行政权力事项的下放和承接工作,确保自治区级行政权力“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管得了”。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16:41


百度编辑:金融改革创新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点领域之一,我想请问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张春光副行长,人民银行在推动金融支持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取得了哪些重要进展,下一步还有哪些规划?

张春光:

感谢您的提问!广西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主动作为,稳步推进金融领域改革创新,助力广西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一是推动多项金融政策和创新试点落地实施。联合相关部门出台金融支持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20项政策以及《广西稳步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实施方案》,夯实金融创新的制度基础。在自贸试验区率先实施9项外汇创新业务,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融创新试点、多个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相继获批。

二是提升跨境人民币使用便利化程度。推出跨境人民币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将跨境结算优质企业增至122家。推动中马钦州产业园5项金融创新试点落地,截至7月末,试点金额53亿元。搭建互市贸易互联互通信息平台,实现互市贸易安全高效结算。边境地区跨境人民币使用改革创新入选全国自贸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

三是促进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稳步推进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优化个人留学及薪酬购付汇手续,赋予合规守信市场主体更多便利。推动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落地,联合片区管委会出台南宁、钦州港片区促进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类企业发展暂行办法。截至7月末,办理外汇收支便利化业务4123万美元,自贸试验区外债资金流入1.27亿美元。

四是助力外贸企业融资纾困。运用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打造“百强千企聚链”工程,切实解决涉外企业融资难题。广西成为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应用试点,为涉外企业拓展融资新渠道。截至8月,为162家企业办理融资61亿元,其中中小企业占比95%以上。

下一步,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将持续深化跨境投融资自由化便利化,持续支持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高质量发展。

谢谢!

16:45


薛彬:

感谢张春光先生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请会后与有关部门沟通采访。

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