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微博
|
手机 手机
|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动态 > 广西商务

厉害了!不足万分之五、不到百分之一, 贡献却超过40%以上!

2023-01-14 13: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     作者:自贸办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年,广西自贸试验区以创新为驱动、以开放为引领,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以不到全区万分之五的面积,新设外资企业占新设企业数不足百分之一的比重,实现了全区使用外资、外贸进出口额的57%和42%。

数据说话:一个字“杠”

实际使用外资大幅增长。2022年1-11月,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6.6亿美元。

外贸进出口持续增长。2022年1-11月,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2504亿元,同比增长42.0%。

新设立企业数快速增长。2022年1-11月,自贸试验区新设立企业28667家。截至2022年11月,自贸试验区累计入驻企业已超8.5万家,是设立前的23倍。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稳步增长。2022年1-11月,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88.5亿元,同比增长35.2%。

税收收入快速增长。2022年1-11月,税收收入124亿元,同比增长46.5%。

改革创新:一个字“顶”

国家试点任务全面实施。国家赋予广西自贸试验区的120项改革试点任务已全面实施,广西成为继黑龙江之后第二个在同批自贸试验区中全面实施的省区。

形成一批改革试点经验。形成第三批20项自治区级制度创新成果并在全区复制推广,评定首批11项奖励的制度创新成果。向国家报送6项改革试点经验,新增2项创新举措获海关总署批复备案,备案总数在全国海关稳居前列。

营商环境监测工作获国务院自贸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肯定。建立常态化监测机制和指标体系,创新开展营商环境日常监测,该做法获得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简报全文独版推广。

加快开展首创性差异化探索

南宁片区加快建设中国—东盟金融城,累计入驻各类企业超1.3万家,落地6支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基金。

钦州港片区首创铁路集装箱与海运集装箱互认机制,开创“原箱出口、一箱到底、海外还箱”国际多式联运新模式。落地实施全国首个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创新开展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融创新试点。

崇左片区友谊关口岸货物通关创新实施“甩挂”模式和代驾货代“共享”机制。

加快构建面向东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

南宁片区金融城税收超亿元楼宇达9座,国投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落地南宁。

钦州港片区推动总投资21亿元的金桂年产75万吨化机浆扩建项目落地。

崇左片区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凭祥跨境公铁联运物流港、凭祥智慧口岸,跨境产业合作试验园、片区检验监测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

加快建设重大标志性项目

中国—东盟经贸中心已入驻涉及文莱、印尼、马来西亚等9个国家共40余家机构。

中国—东盟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加快建设,中国—东盟大宗商品智慧供应链平台正式启动上线,北部湾(广西)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挂牌成立并开展交易。

加快拓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

跨境电商增势强劲。2022年1-11月,广西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达148.4亿元,同比增长71.2%。

抢抓RCEP生效实施机遇

南宁片区:全国首趟国际货运班列从南宁出发、广西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在南宁签发、全国首家RCEP经核准出口商在南宁认定。

钦州港片区设立RCEP企业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钦州商事纠纷调解中心。

崇左片区推动首发跨境中药材专列入境,为广西湘桂酵母科技有限公司输往澳大利亚的酵母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积极设立“24小时不打烊”服务专区、投放自助文件交换柜、法律查询自助终端等便民设施,实现了政务服务由8小时向全天候24小时“不打烊”跨越。

下一步,商务君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加快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

2023年1月11日,广西自贸试验区工作例会在崇左片区召开,实地考察调研了中国(凭祥)东盟水果小镇、凭祥综合保税区,了解崇左片区项目进展情况。

推动制度创新引领效应提升

聚焦制度型开放,对标先进,紧盯重点领域改革创新,抓好复制推广工作,实现制度创新引领效应提升。

推动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提升

聚焦内外联动,发挥合力,推动片区间协同发展,加快设立协同发展区,推动国内改革效应协同,实现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提升。

推动开放型经济量质提升

聚焦重点行业和地区,精准招商,拓展面向东盟跨境产业链,实现开放型经济量质提升。

推动重点开放平台能级提升

聚焦重大项目,扩量提效,加快推动中国—东盟经贸中心、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建设,提升面向东盟的园区合作,实现重点开放平台能级提升。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