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微博
|
手机 手机
|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动态 > 广西商务

广西边境口岸日通车量再创新高破3000大关

2023-01-13 10: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     作者:口岸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月8日实行“乙类乙管”以来,广西边境口岸保持高位运行,日通关量逐日提升,1月8日—11日,全区边境公路口岸出入境车辆10196辆,9日、10日环比分别增长40.9%、9.3%。1月11日,全区边境公路口岸出入境车辆数3219辆,自2022年以来首次突破3000辆大关,环比增长13.3%。

因时因势优化调整口岸通关模式 

确保口岸货物和人员通关畅通有序 

面对疫情形势的不确定性,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实事求是、尊重科学,不断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措施,以防控战略的稳定性、防控措施的灵活性与病毒对决,为抗疫平稳转段赢得宝贵时间和最大空间。


2021年底,国际疫情形势不断升级,邻国逐步放松疫情防控,广西边境口岸外防输入承受巨大压力,2022年一季度,广西边境口岸出入境车辆同比下降超90%,外贸进出口同比下降27.3%。根据疫情形势及国家总体部署,广西适时优化调整了通关模式,保持边境公路口岸全部正常运行。


2022年5、6月份,广西连续实施两轮边境口岸通关能力提升攻坚行动,持续提升通关能力,到6月底广西边境公路口岸车辆通关能力超1500辆,较5月5日全区边境口岸全部恢复通关当日出入境车辆超40%。


2022年11月以来,根据疫情防控“二十条”、“新十条”优化措施,进一步调整口岸通关模式,12月份,边境公路口岸通关能力达到年度最高值,12月14日,全区边境公路口岸出入境车辆2810辆,12月13日,重车(载货车辆)1574辆。支撑了2022年广西外贸逆风翻盘,全区外贸进出口额连续攀升,7、8、9、10月连续创单月历史新高,1-10月实现扭负为正。预计全年全区外贸增速达到8%以上,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

根据疫情形势不断演变和疫情防控策略不断优化,国家自2023年1月8日起,决定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不再对入境人员和货物等采取检疫传染病管理措施。广西出台优化调整全区口岸通关措施工作方案,取消对跨境货运车辆、货物核酸检测及消杀,取消口岸工作人员闭环管理,允许跨境车辆直接出入境。自治区商务厅(口岸办)加强统筹协调和科学精准调度,与海关、边检部门和口岸当地政府紧密协调配合,有效推动边境货物通关模式优化调整顺利实施。


随着广西口岸通关模式优化调整,在大幅提升口岸通关能力和效率的同时,也有效降低企业跨境物流费用成本,得到了进出口企业广泛认可。例如,实施“乙类乙管”后,减少了换司机、换车短驳和核酸检测及消杀等通关环节,友谊关口岸、东兴口岸跨境物流成本综合降幅60%。


在人员通关方面,自治区商务厅(口岸办)指导口岸当地政府成立应急机构,增派工作人员,加强现场调度指挥,确保人员有序通关。1月8日—11日,友谊关口岸、东兴口岸出入境人员8216人次。其中1月8日为单日最高,友谊关口岸和东兴口岸出入境人员共3584人次,较实施“乙类乙管”前增长超10倍。


下一步,自治区商务厅(口岸办)将持续优化口岸通关服务,保障全区口岸安全平稳有序通关,为企业和人员通关提供便利,充分发挥口岸在全区对外开放窗口作用和促进双循环枢纽作用,服务外贸稳增长,维护跨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