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微博
|
手机 手机
|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反走私综合治理 > 综合信息

南宁海关严格执行生物安全法 “三强化”筑牢国门生物安全

2022-04-20 13:45     来源:广西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记者 周如雨 通讯员 高 夏 郝 伟

4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正式实施两周年。今年以来,南宁海关持续开展严防动植物疫情疫病传入和外来物种入侵的“国门绿盾”行动,强化口岸检疫检查,依法严厉打击违规违法行为,有效维护国门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

强化口岸防控

4月8日,南宁海关所属防城海关对一批进口玉米进行检疫时,检出20多种有害生物。根据有关规定,防城海关对这批货物进行有效除害处理,严防有害生物传入扩散。

广西边境与东盟国家山水相连,缺乏有效的天然屏障,口蹄疫、禽流感、非洲猪瘟、检疫性实蝇等动植物疫病等疫情易通过自然途径、贸易和民间往来等渠道输入我国。

“筑牢口岸的‘铜墙铁壁’,事关国门生物安全。”南宁海关动植食处处长张潇表示,海关是国门生物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南宁海关采取加强动植物疫病疫情风险防控、强化智慧动植物检疫监管体系建设、强化源头管控等措施,有效预防动植物疫病输入。

南宁海关加强口岸防控,建立口岸生物安全风险分析中心和关区动物疫病监测、外来有害生物及入侵物种监测两个网络,筑牢“境外—口岸—境内”三道监管防线。

张潇介绍,2021年以来,关区共截获有害生物46285种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5375种次,同比分别增长26%、15%;国门生物安全监测发现重要动物疫病36种次,同比增长150%。

强化入境旅邮检

近日,南宁邮局海关对进境邮件进行监管时,检出多种杂草种子和仓储类害虫,杂草种子进境后若在国内定殖,有可能危害我国农业发展和生态安全。

除上述情况,当前还存在居民对外来物种危害认识不足、境外购买昆虫宠物、对进境物品伪瞒报和夹藏等现象……非贸渠道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形势严峻。

阻断非贸易渠道生物入侵途径,亦为当前南宁海关工作重心之一。

强化非贸渠道检疫监管。积极探索非贸渠道种子、昆虫(宠物)等外来物种智能识别方法,编制外来物种图谱;依托动植物疫情收集信息平台,对历年数据进行处理、整合关联,构建高效疫情预警数据模型,实现精准布控。

强化非贸渠道检疫查验。结合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提升查获非法寄递种子、苗木成效;持续推进智能审图应用,加强查获外来物种图像研讨,增加成像形状、灰度等特征数据;通过严格入境旅邮检、跨境电商等非贸易渠道外来物种监管。2021年以来,共查获外来物种147种次。

强化打击走私

青柠、鸡蛋果、红柚……近日,约11吨走私水果在挖掘机碾压下彻底粉碎并推入深坑填埋。

“此次销毁的走私入境水果均未办理检疫审批手续,也无输出国家出具的植物检疫证书,来源及卫生状况不明,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东兴海关对上述查扣走私水果进行集中销毁时,东兴海关关员刘春雷表示。

不仅走私水果存在疫病疫情传入风险,出入境人员和边民携带一些肉类、鸡蛋、水果等疫区高风险动植物产品入境同样有疫病疫情风险。

因此,严厉打击走私外来入侵物种和禁止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行为十分必要。

据介绍,南宁海关加强与地方相关职能部门合作,全面开展广西口岸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推动建立以地方政府为主导、相关部门参与的口岸生物安全防控合作工作机制;开展口岸生物安全联合调研与执法督查,加大非法引进外来入侵物种案件侦办力度,严厉打击违规违法行为,严防外来有害生物定殖扩散风险,堵截非法引入外来物种渠道。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