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微博
|
手机 手机
|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专题归档 > 广西特产 > 名品与特产

桂林西瓜霜

——口腔圣药

2023-06-12 18:53     来源:桂林市     作者:桂林市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林西瓜霜,是由西瓜皮和芒硝混合制成的白色粉粒状结晶。它形似粗盐,以洁白、纯净、无泥屑、无杂质者为佳,遇热即化,常用于治疗咽喉肿痛、口舌生疮、牙龈肿痛或出血,急慢性咽喉炎等口腔类疾病。因其历史悠久,疗效显著,毒副作用小,被称为“口腔圣药”。

相传,早在200年前,土生土长的桂林人就已经开始用西瓜霜来治咽喉肿痛、口舌生疮等症。当时,江湖走方郎中顾世澄云游四方,来到桂林听说此事,便根据当地人提供的办法,试制西瓜霜。他把西瓜放进泥罐,去除瓜瓤装入皮硝后用瓜皮盖严,用竹签固定好。之后,再用皮纸条和黄泥加封泥罐并放在阴凉处憋霜。10天后,泥罐外果真憋出白霜,喜出望外的顾世澄刮霜试药,把试制好的西瓜霜洒在喉中,顿觉清凉四溢,满口冰爽,冒火的嗓子竟就不疼了。虽然当时皮硝憋霜的药学原理还不为人知,但顾世澄发现,自制的西瓜霜药效灵验,且西瓜霜取净后隔些时日还能再生霜,于是把制霜方法写入自己的医学巨著《疡医大全》之中。另一部中医典籍《本草再新》之中也记载道:“(西瓜霜)味辛,性平。入脾、肺二经。”

随着现代医学的不断进步,桂林西瓜霜的神奇功效也被一一揭破。药理学研究发现,西瓜霜含有铁、锰、铜等10多种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和多种抗菌消炎成分,是一剂难得的外用良药,对烧烫伤、脓疱疮、臁疮、褥疮、冻疮等有去腐生肌、拔毒排脓、更新疮面的作用。

桂林西瓜霜的制作办法并不困难,但要在工艺上有所突破,实现大规模生产略有难度。为实现这一技术突破,于1967年成立的桂林中药厂坚持吸引高尖人才,改进生产工艺,经过8年不断努力与实验,桂林西瓜霜终于突破了技术上的瓶颈(相关技术获国家专利局保密专利授权),进行规模化的生产。

随后,药厂通过不断地革新、整合资源成立了桂林三金药业集团公司,并以西瓜霜为原料,研发出了桂林西瓜霜喷剂、西瓜霜清咽含片等六款西瓜霜系列产品,其中主打经典药品桂林西瓜霜喷剂先后4次、西瓜霜润喉片先后7次进行技术改进,使得百年喉嗓名药不断焕发新的活力。

目前,三金西瓜霜系列产品以传统良药西瓜霜为主药,配以其他地道中药材精制而成,可以针对不同症状与口味,满足了口腔咽喉患者的多元化个性需求。三金西瓜霜系列产品其特殊疗效被众多消费者广泛认可和接受,多年来稳居咽喉类用药综合第一品牌地位,确立了其在口腔界“喉口良药,治疗与预防兼顾”的专业地位,被广大患者亲切称为身边的“口腔咽喉养护专家”。

由于西瓜霜独特的疗效,优良的品质,加上桂林独有的地理人文条件,形成了典型的桂林地方特色的西瓜霜及其系列产品,又被人们誉为继“桂林三宝”之后的“桂林第四宝”。

自1985年西瓜霜新工艺应用以来,西瓜霜系列产品累计销量已达数百亿片。桂林三金药业作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定的西瓜霜优势企业,是中国最大的西瓜霜生产基地及口腔咽喉用药中心。桂林三金药业生产的桂林西瓜霜(中药材炮制品)及其系列产品(三金牌)获得了国家质量监督管理检验检疫总局“原产地标记”保护认证。

桂林西瓜霜、西瓜霜润喉片、三金片等代表性的药品成为中国中药名牌产品;“三金”牌商标也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14年3月,桂林三金舒咽清喷雾剂新品通过美国FDA的OTC药品注册,并于7月在美国市场上市销售。

小小的粉色药片背后流传的是200年来“口腔圣药”传奇。西瓜霜的文化已经凝结在这一颗颗药丸之中,每当人们喉咙不舒服时,首先想起的就是桂林西瓜霜。三金药业的辉煌还在延续,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深入,相关国家也会逐渐放开对中药制剂产品的准入限制,桂林三金在这个日趋开放的时代里实施国际化经营,未来几年,一个全新的国际化桂林三金必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小贴士】西瓜霜的妙用

1. 中耳炎:用生理盐水或双氧水(过氧化氢)清洗患耳耳道,拭干,取西瓜霜粉对准耳道,将药粉喷入患处,每日2次,连续1~2周,对多种原因引起的炎症均有抗炎、消肿、止痛作用。

2. 慢性单纯性鼻炎:先将鼻涕排出,然后喷入鼻腔少许西瓜霜。一般喷入药3分钟后,鼻塞症状即可减轻,每天喷药3~5次,15天为一疗程,休息3天后继续第二疗程。一般连用两个疗程可治愈。

3. 冻疮:对二度冻伤,可将患处水疱剪去,局部用双氧水清洗,再将西瓜霜撒敷患处,加以包扎,每日1次,按时换药。用药后疮面逐渐干燥结痂,数日后可治愈。

4. 烧、烫伤:将西瓜霜片剂研成粉末,外敷在烧、烫伤的创面,可以起到抗渗出、抗感染,促进创面干燥结痂的作用。对一度烧伤、烫伤有良好得治愈率。对二度烧伤、烫伤可用蜂蜜调西瓜粉敷之,数次可治愈。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