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微博
|
手机 手机
|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机关党建 > 党的建设

【战“疫”一线商务故事】商务厅党组: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2020-03-06 10:08     来源:机关党委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商务厅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自治区的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增强做好疫情防控的责任感使命感,以“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全面做好商务系统疫情防控、全区市场生活物资保障供应以及商贸领域企业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加强组织领导,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自治区商务厅党组织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吹响“集结号”,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最紧迫任务,把落实落细中央决策部署作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头等大事,将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转化为动员和凝聚全厅力量的重要法宝。

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自治区商务厅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迅速集结。1月25日成立了由厅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厅领导任副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4个专责工作组,专人专班,建立完整疫情防控生活物资保障指挥体系。1月29日,主动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自治区粮食与物资储备局对接,收集全区1200多家生产企业的生产规模、可供应量、地址、联系人和联系方式,掌握全区大部分生活必需品企业的生产信息。建立生活必需品产销对接微信群开展在线产销对接,加强大型商超销售情况监测,组建应急保供物流运输团队,多措并举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市民“菜篮子”充足有序供应。1月31日至3月4日先后召开5次党组扩大会,深入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策部署,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和“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要求落细落实落到位。

履行使命担当,有效做好全区防疫生活物资保障 

自治区商务厅党组坚持未雨绸缪、科学部署,扎实推进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在投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自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商务厅作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重要组成部门之一,机关办公楼白天电话铃声此起彼伏,晚上通宵灯火通明,上级一道道指令不断下达,机关一件件落实举措迅速到位。

着力构建全区生活物资保障网。自1月24日起确定了粮食应急加工企业260家、存栏万头以上养猪场55个、大中型商超及门店1106家以及一批蔬菜生产供应基地,构建区市县市场物资保障供应网络。当前我区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货源充足,市场运行平稳,无脱销、断档现象。同时会同自治区发改委开展市场运行价格监测,启动市场监测日报告制度,重点监测九大类重要生活必需品的供需变化和市场价格,及时预警干预实现疫情市场价格总体稳定。

全力开行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工作驰援湖北。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政府发动,社会参与,周发两列,持续不断”部署要求,积极协调多部门联合快速行动,动员广西社会各界力量,组织好冷链专列,调运广西优质果蔬,以实际行动支援湖北。自1月30日到3月3日,共发往湖北10班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捐赠果蔬生活物资超过2000吨,分别送往湖北武汉市、洪湖市、咸宁市、宜昌市、十堰市和黄冈市。

此外,商务厅还发挥对外贸易渠道优势,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指导外经贸企业加大防疫用品等物资进口。1月25日至今,累计进口口罩、防护服、隔离衣、护目镜、测温仪、一次性乳胶手套等医疗物资2365万个(件),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防疫物资紧张情况。

坚持“两手抓”,下好“先手棋”努力实现全区商务平稳运行 

2月23日,中央召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就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部署。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再次强调,要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两手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我区经济平稳运行的一系列工作部署,全区商务系统广大干部坚守工作岗位,一方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生活物资市场保障供应工作,另一方面突出抓好商务领域企业复工复产,加强市场分析研判,努力实现全区商务经济平稳运行。截至3月3日,全区监测统计5342家在库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复工率96.3%;全区重点监测1045家进出口贸易企业,复工率为92.3%;全区1348家外商投资企业,复工率90.9%。

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的政治组织优势 

全员动员,全力以赴。印发《自治区商务厅直属机关党委关于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作用的通知》,要求全厅党员干部要做到守土有责、尽责、担责,全力做好商务各项工作服务于全区防疫工作大局。要求厅属各级党组织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一切行动听党指挥,保持政治定力,不信谣、不传谣,带头做好科学防控,带头学习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和科学防护知识。

责任在肩、勇于担当。全厅党员干部在厅党组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坚守岗位,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真正体现了商务干部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工作作风。许多党员同志接到任务即返岗,处以上领导和相关业务处室同志取消春节休假,全员复岗,指导全区各级商务部门落实各项防控保供措施,统筹应对疫情的物资保障工作,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抽调骨干、全力保障。根据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商务厅共抽调近50名同志,参与自治区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保障等工作。厅办公室和人事处统筹协调,抽调精干力量,充实到自治区指挥部和商务系统疫情防控一线,确保最强的业务骨干发挥最大作用。部分党员干部放弃春节休假,通宵达旦在办公室值守,及时接收和传达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示精神,确保了信息通畅、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过程中,自治区商务厅广大党员干部在厅党组带领下,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冲锋在前、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争当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三个表率”、实践“三个体现”的模范,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成为广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