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微博
|
手机 手机
|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商务风采

广西:高质量对接RCEP 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

2022-01-04 15:59     来源:广西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涵盖15个国家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即将于 2022年1月 1 日率先对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和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中国等10 国生效。记者在12月30日召开的迎接RCEP生效实施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西将多措并举抢抓RCEP机遇,深化与RCEP成员特别是东南亚国家的合作,积极服务和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RCEP协定生效后 已核准成员国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逐步实现零关税

2022年1月1日RCEP 生效后,已核准成员国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逐步实现“零关税”,域内各国企业可通过协定享受更低的优惠关税税率,降低贸易成本。为抢抓机遇,我区开发了“广西企业RCEP货物贸易智能服务系统”,发布RCEP项下广西货物贸易潜力商品清单、广西服务贸易发展潜力领域清单。

广西超前谋划 抢抓对接RCEP机遇取得显著成果

今年以来,广西陆续出台《广西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行动方案》等文件,为高质量实施RCEP提供了政策保障;在第18届东博会上首次设立RCEP展区,全力构建RCEP合作平台;南宁海关率先实施助推广西抢抓RCEP机遇的12项措施;自治区商务厅围绕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等,大力开展RCEP相关培训宣传。

广西将打造一批高质量实施RCEP规则经验做法 以高水平开放促进全区高质量发展

为迎接RCEP实施,广西将积极拓展与RCEP成员国的贸易合作规模,推进海关便利化措施落实落细。

为加快RCEP投资与服务贸易双向合作,广西将落实准入前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加国民待遇管理,建立完善针对RCEP成员国的外资招商项目库和企业库,举办“知名跨国企业广西行”等活动,加大对RCEP成员国的招商引资,在自贸试验区推进落实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推进RCEP数据存储、电子商务规则落地。 

依托自贸试验区、经开区、边境经济合作区等平台,广西将加快承接我国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充分利用RCEP优惠关税和原产地累积规则,加强与RCEP成员国产业合作,推动形成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